close

這是盛蓮傳說的第三本,應該算完結篇吧,不得不直說,這書名挺吸引我的,可是為什麼會想到「女帝」跟「夜王」呢?

唔……緯來日本台前陣子廣告打太兇了。

內有劇情(?),我也不知道有什麼,請慎入。



這本幾天前,去飛田看了試閱,當下的感覺是有趣。

盛蓮這套書,我只看了打先鋒的墨蓮,跟這本算是交待的男帝,跳過了中間的「第二」。

沒辦法,第二那糾纏又淒慘的劇情設定實在不是我的菜,墨蓮書中子熙壯烈犧牲時就已經夠了,並不想再加一個夜蕭,還三角戀情糾葛(倒)。

啊,不知道該從何寫起= =|||

一開始看墨蓮時,因為是第一本,花了很多的篇幅在介紹這個「異世界」,相對的也留下了不少謎團,但看的時候倒也沒有像「大興」一般的處處是謎,看完後直想搥心肝兼撞牆。

女主角花靈是個很生動的角色,男主角墨蓮的「受歧視」設定也相當有趣,二個人在相處上有不少「熱鬧」之處,只是受限於整體的故事性而言,這本算是「始篇」,有太多要「告知」的設定佔去了不少頁數,想當然的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戲份自然的被壓縮。

墨蓮是好一段時間前看的,這次看男帝也沒特意重翻,所以就此打住吧。

這本男帝,女主角季如繪與花靈一樣,是穿越時空來的,二人還是同學,只是季的命運比花差太多了。

人家花靈好歹掉下來就有個天下大富商包養她,吃香喝辣的,季一掉下來卻是最低下的粗奴,連個姓都不配擁有,然後睡在4、50人的通鋪裡,大家都很臭,吃的食物是會讓人飽,但也會讓人肚子痛的「粗食」。

就這樣,季過了五個月,然後遇上男主角。

看到這,我就不得不對季如繪豎起大拇指,這真的是人類適應能力的最佳典範啊,每天在那弄餿水搬石塊的,居然能熬五個月而沒崩潰。

總之,遇見男主角的那段很不錯,後來季的「報復行為」也相當的讓人激賞。

再來,季轉運的成了男帝的女寵,原本只是男帝的「報復行動」,卻沒想到季如繪這顆不按常理來的棋子,最後引發出瞭解咒事件。

------ 我放棄分隔線 ------

事實上,若以言情小說的類別來看,我覺得「男帝」這本書是不及格的。

因為身為系列的最終本(應該吧),它相同的傾向解釋一切謎團,所謂的「千年咒願」是怎麼一回事,解咒或護咒,而盛蓮最終又會走向何種結局……

所以嘍,男女主角的部份,少得很可憐。
或該說,我能理解男主角為什麼會受女主角吸引,卻感覺不到女主角的部份。

也許季如繪的性格過於冷淡也是種原因,所以在她面對男帝時,實在很難看出她的情感發展。

不過如果細看,其實自二人談定「交易」,先以二個月培養默契,而後又當了n個月的女寵(一時想不起來。去王府時,季如繪提到她來了一年多,而粗奴做了五個月,代表她跟男帝其實相處了不少時日),所以感情隨著時間增長,以致季後來反常的對男帝「建言」,只因為人是感情動物,在這相處下她已把二人當成朋友。

要說,也許二人的感情是在這種「革命情感」下慢慢培養揮發,只是作者的重心從來就沒放在這上頭,所以說……這是本不言情的言小。

但若是單純以一個故事來看,我必需說這故事很不錯。

這不只是架空或穿越,作者完整的創造出一塊大陸、一個王國,完整的制度、歷史、階級~果然是高手啊。

而在千年咒願上,整體的設計也很合理,沒有什麼牽強之處,再者三本書的男女主角上,花靈、季如繪、男帝、李格非,各自代表了千年前的皇族雙生子、巫師師姊妹,「第二」的則是皇族與破咒的雙生子~這樣的安排組合相當的……符合。

由於沒看第二,中間漏了一段,但從花、季、李、男帝、夜蕭五個人碰在一塊開始,就開始解謎了~

雖然整本書中,有許多敘述及解釋我忍不住的迅速閃過,但那不是作者的問題,而是我被太多「簡單」的書給慣得失去閱讀的耐性及深度。

從大雨開始落下那日,就像命運之輪開始轉動,分持千年咒願關鍵鑰匙的人們湊在了一塊,破了咒願,也揭開了千年咒願的真面目、盛蓮的國運及眾人的存在價值。

其實這一段是相當細膩的,而且讓人能融入的,雖然有些複雜(我理解力不好= =),感覺由多方推測、爭執、驚訝、真相大白而組合,瑣碎了些但不至於無法接受。

重點是~~合理,而且完美的將整個系列做了結束,大家肩負的責任與使命正式完成。

基本上,我是蠻喜歡這樣的。

即使回頭想想,男帝看得這麼「愉悅」的原因,極有可能是受於晴大興的重重謎團打擊太久,所以看到這麼一本交待得清清楚楚「解惑篇」,感動馬上躍升十倍!!

再者不能不說一下,就讀者觀點而言,席絹小姐的勇敢讓人讚服。

我的重點不在於她的創新、她的勇於挑戰或者是顛覆既有的模式,而是她的態度。

也許見多了所謂「天後」們很沒良心的作品,就覺得席小姐的書,也許從言小的角度來看是有所欠缺的,但是從態度上來看,是滿分的,是讓人佩服的。

(抱歉,我腦中閃過的是「不!幽蘭!」這種騙頁數的某位)

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作者用不用心都看的出來的。

各位,不要騙錢ok?不然也同情一下無辜犧牲的樹木吧。

----結語分隔線----

本來還有一個觀點要寫,可是由於這篇時間拉得太長,中間又有吃飯、洗澡、睡覺,現在還要迎接聖誕夜的宵夜,所以……等我想起來再補好了@@

我忘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