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件,姑且稱之為「是誰在說謊」!

(內有個人立場主觀意識之發言,無法接受者就請自行離去吧)

最近,某新出版社爆出了「抄襲」事件。

大抵上來說就是,該出版社出版的某書,與大陸某網友的文章,幾乎相同。
(不同處,大概就是主角名稱,跟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敘述)

抄襲??又有人抄襲了??

ok,完全沒證據就下定論,似乎有點草率。我承認我八卦好奇心重,所以在某討論區看到後,很認真的開始關注。

看過了貼文網址與該出版社提供的第一章試閱,必須說網友的眼睛是雪亮的,這次還真的不需要什麼判斷,因為二者根本就是同一篇文章,除了第一人稱跟第三人稱,連標點符號都一樣。

抄襲事件看過不少,第一次看見這麼「完整」的!

------過程略------

看了幾十頁的留言,跟二造的說法,我比較傾向於,在網上發表的才是原創。

當然,誠如出版社主張的,並不是先在網上發表的就是原作者,但是看著網上發表的時間與word文檔時間的「證據」,我只能投前者一票。

再來,若是該作者出書前,從未在網上發表過,那為什麼該「原創」能夠在書出版的幾年前就將該書的內容全po上網?

而且這故事據說是系列作,該作者也早已在網上公開完成了系列其他部份,那這也是抄的嗎?

(為免混淆,網上發表稱之A作者,出版社的稱之B作者好了)

吵呀吵的,群情激憤,支援A作者的網友們灌"滿"該出版社的留言版,要求出版社將書先回收下架,與B作者出面說明……

這時候令人傻眼的來了。

B作者的說詞一變再變,只要A作者提出新的發表時間,他的創作時間也會隨之改變。在眾網友狂轟WORD檔案時間根本可以任意修改,沒有任何公信力後,他轉為宣稱他有「手稿」。

真的太猛了。

不過我覺得最猛的,當屬該出版社。

題外話,這家出版社,本來對它的感觀就不甚佳,經此一事,更是打落跌停板。

該出版社,選擇相信B作者(?),要求A作者提出更確切的證明他是原作者,不然將對於他的指控不予理會。

我不懂,是還要有什麼更確切的證明啊?

而且,B作者有提出什麼證明嗎?WORD文檔,那是比網路發表時間更不能代表的證據耶。

手稿?據說B作者也是大陸人,那一開始投稿也就是電子檔嘍,等於說該出版社也是還沒見到傳聞中的「手稿」吧……

也難怪大家傻眼了。

根據常理,如果B作者真的是原創,那等於A作者盜文,盜文者這麼囂張、大聲勢的跳出來,對他自己有什麼好處?

---------------羅生門------------


其實最讓人搞不懂的,是該出版社的作法與態度。

在大眾一面倒向A作者的同時,出版社居然力挺B作者,這也就罷了。但今天產品有爭議,即使不回收,也該暫時停止販賣吧?

沒有,這就是我忍不住打這篇的原因。

事件發展到現在,我最無言的就是,這本書的銷售量在近期大增。

該出版社的相關留言都教出版社刪除了,而現在留言版最常出現的,是詢問該書是否仍有庫存,還買得到之類的~

然後就是出版社開心的回答,並謝謝大家的支持。


-----------有沒有搞錯啊!------------


雖然說,事情還沒有個水落石出,雙方各說各話,都說自己才是原創者,可是看到這情況,真的還是很想罵髒話就是……

到時候,若真的證實B是抄襲的,出版社也已經賺到一筆了……

然後A作者的求償,只能對B提出。因為     出版社也是受害者!


受害者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