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小七形容不出見到宋良卓時的感覺,
像大暑天的喝了一杯冰鎮酸梅湯,
像坐在蓮花池畔吹著小風唱著小曲兒磕著五香小瓜子兒,

總之就是兩個字,舒坦。
可是舒坦又怎樣?他又不喜歡她!

小七做人的標準很明確。

不喜歡她的她不要,

她喜歡的也要先讓他喜歡上自己才下手,
於是乎
.....

-------------是本很輕鬆卻蠻好看的小品(?)文--------------

小七是錢家極受寵的三小姐(那為什麼叫小七@@),對來上任的知縣一見鍾情,二年來風雨無阻的在府衙前送早餐,終於守得雲開成了親。

故事一開始就是小七與婢女的對談,說是對談,不如說是婢女綠柳說著小七倒追的故事,而當事人小七則是一整個聽故事人的置身事外。原來因為宋知縣那老家來的妹妹,她自己落井賴說是小七推了她,宋知縣在一怒之下打了小七一巴掌,連帶著她頭也撞傷--失憶了。

(初看到的時候,我還以為又見穿越咧!)

感覺上小七是真的失憶了,從她不記得一些人,不記得名字,不記得自己為宋知縣做過的一切蠢事,她應該是真的忘了,但是記憶不在,感情卻沒有消失。也有可能是,宋知縣當初的那一巴掌,那厭惡的眼神,讓小七難以承受,進而逃避的遺忘了有關的一切。

所以小七決定自己不要喜歡他了,纏著一個男人要他喜歡自己的幸福太困難。

但宋良卓卻是對她越來越在意,即使本來只是為了與錢老爺的協議、為了修堤這悠關全縣人民安危的大事才娶了小七,但既然成了親,即使小七性子浮跳人又天真,但終究是自己的妻子,他也有打算善待她的。

而在見到小七盡了不知多少心力做出的那堆治水提議以及遠景圖,他的心裡是極震驚的,她的喜歡居然能這麼的純粹,甚至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那幅畫,在修好的堤岸上,漫天的桃花林中相伴的一男一女,應該正是小七心中所願吧,希望她和他能夠一起併肩而行。

小七想走,他卻不想放了。

應該說,從他提了親,他就認定了小七是他的妻子了。

-------------------其實這書很單純的------------------

大水淹過引發出虐疾,宋良卓下令封了城門,自己和綠柳卻陷在城外的臨時村裡,面對著每日皆有人死去的人間煉獄,他也信心漸失。在城裡的小七天天到城門口去等他,只想見到他一面,確定他仍安好。

這讓我想到sars那時候。

最後二個月過去,疫情控制下來,城門大開。小七和錢府的人跟其他縣民們站在城門口等著迎接,二名治病的郎中有一名也埋在了那臨時村頭,宋良卓親自捧了他的靈位進城。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心裡也是有點酸酸的。

------------------所以是我太嫩了---------------------

對於宋良卓一開始的心態,不管是怎樣,但至少在他婚後,對小七真的是一心一意,即使是舊情人再出現,他也沒有絲毫的動搖,這點很值得人稱許。

而這故事雖然有些地方不是那麼的細膩,卻時常可見溫馨。

有些情景不合理,但也不需要太過計較,比如宋母的態度大變,三代為官的「僵硬」程度應該沒有那麼快軟化,禮教也不是那麼容易廢的。可是看著宋母對付那舊情人,感覺還是很爽快的。

而且我最不懂的是,明明小七已經十七歲,在古代來說就算是當娘都是正常了吧,為什麼不斷的有人說她還小、年紀小?

不過小七的行為真的是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