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峨冠博帶,長衫廣袖,縱情高歌的年代。

暗香浮動,山水清音。

天下為棋局,誰是博弈操棋人?

雖然穿越成公主,但是楚玉穿成這個公主,有點兒前無古人驚世駭俗。

這是一個新的突破。

因為這套的繁體書出了整整七本,粗估大概是有七十萬「實」字以上。

媽,我挑戰成功了= =||||||

----------------------來個"簡短"劇透分隔線-------------------

這是個穿越故事,很通俗的女主角死亡後發現自己穿越了,還穿成了公主,不過驚恐的是這個公主的身份。

這不是架空朝代,這是真實的歷史,她成為了魏晉南北朝那位名聲有些狼籍的山陰公主劉楚玉。

所以故事的一開始,女主角楚玉就是渾身赤裸的在床上醒來,同時羞憤的發現身邊還有五個裸男!

反應過來後,她接受了自己的新身份,但是歷史不佳的她也想起了山陰公主在不久後就會死亡,為了活下去,她開始思考計劃並小心的執行著。

不久後她就發現,不管她怎麼努力,總是有一股力量破壞她的計劃……

-----------------------忘了提所謂的男主角了---------------------

作者的文筆很好,故事很長,但長達2/3的部份都在陰謀上。

一個圈套又一個圈套,一椿陰謀又一椿陰謀,一個又一個的出場美男(大誤)。

山陰公主的權勢來自於她的弟弟劉子業,但這位廢帝即將被推翻,楚玉不確定時間、不確定過程、不確定對象,想要防範也不知道從何防起。她試著改變皇帝改變政局,也試過偽造身份在各地置產以保退路,但是所做的努力總是會被破壞。

而男主角容止,身為公主府上權力最大、最受寵的面首,也是心機藏得最深的人,就是那背後的「黑手」。

之後又牽扯出神秘的手環,一個未來科技產品,其中便包含著一整套史書,記錄著每個朝代的興亡,而當代的使用者則堅定的要楚玉死……

而圍繞在女主角身邊的各式美男,則讓讀者不斷詢問作者是否有NP走向XD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寫心得了-------------------------------

容止很強大也夠腹黑,不過在我以前感受到的腹黑都是帶著一些趣味性,但容止的純然是恐怖陰險。他對人無情,對自己也無情,說是心性堅強無人可摧,其實就是為了達成目標不擇一切手段。

他沒有多餘的情緒,即使是對人,也是採取對他最有利、最省力的方式去對待,至於旁人的心情則是與他無關,甚至於他自己的也是。如原文中:

 

  他心性素來強大堅忍,無可動搖,只要是對目標有利的,即便是折斷骨頭,甚至生命垂危,他也能受之如飴,那不是忍耐痛苦,那是基於強大掌控下的滿不在乎。

 

即使知道楚玉喜歡他,知道她為他放棄了什麼,但是也只是一瞬間的光亮逝過。直到楚玉失了公主身份逃出建康,在雪地兩人攤牌分別,他見到了楚玉身上散發出的耀眼光芒,然後再也無法忘記這個人。

從一開始發現公主不對勁,懷疑是旁人假冒,一路的試探、利用、破壞,即使臉上一貫的笑,即使多次相助相救,但對於容止來說,那不過是他計劃中的一環,不管是楚玉或者是誰,只要是在當下在那個位置,他就會做出相同的事。

但在雪地一別後,楚玉做過的事在他心中清楚了起來,在他假冒師兄身份,以另一種角度與眼光與楚玉相處的一年間,他在深思、在觀察、全心全意的看著「楚玉」這個人,在他的觀念裡,沒有不求回報的好,而楚玉的行為卻讓他不解。

明知道他別有居心卻仍是任由他待在身邊,陪著他跳崖,以珍貴的回家機會交換了他的生命。楚玉所做的,遠超過他所能理解的。

而這一年的相處,雖然原本存著暸解後便能放開手的心思,卻發現自己被一而再再而三的困住了離去的腳步。而王意之的出現,則迫使他面對。

如風一般的王意之,如果楚玉隨著他走了,容止很明白這一世,也許不再有相見時。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讓他措手不及,而向來深謀遠慮心眼十足的他,卻用了最直接最粗暴的方法,帶了劍恢復身份的去找王意之--殺了他,楚玉就不會走。

如果是以前的容止看到這樣的行事方式,恐怕會嘲笑不已吧。但如果是以前的容止,既然動了殺念就是果斷的執行,但在與王意之相對時,他卻猶豫了。

後來他決定,這樣也好。楚玉走了也好。沒了楚玉,他便也不會再離不開這裡,拖延了他應有的計劃。

但在看到楚玉往江邊走時,身體比他那聰明的腦袋先了一步,鉗制了楚玉的腳步,也曝露了他假扮一年的事實。

楚玉認出他,知道他這一年相伴,只問他圖的是什麼,也很清楚的表達了,雖然她喜歡他,也不曾後悔這份喜歡,但為了自己不難過,為了保護自己,她會忘記他。

容止是個明白人,他不像明如鏡般的逃避,不像桓遠的退步,他認定的,就一定會到手。即使是自己會死,他也要楚玉牢牢的把他刻在心頭上。

他織了一張網,牢牢的網住了楚玉,從建康到洛陽,再從洛陽到平城,最後又回到建康,楚玉的一切都在他掌控之中。

為了楚玉,他可以放棄即將到手的江山,但是容止依舊是容止,他不做沒有回報的事。放棄了一邊,另一邊他就定要得到。

所以師兄說的沒錯,被這樣的人喜歡上,也不知道楚玉是幸還不幸。

 

-------------------------史上最腹黑男主角當之無愧分隔線------------------------

楚玉,身為一位穿越者,她的外掛機能並沒有全開。雖然隱約記得劉子業的暴政會面臨推翻,山陰公主也會同時死亡,但她不記得確切的時間過程。她掙扎過、是否要為了自己的生死而改變歷史,但最後發現不管她做了什麼,歷史都無法因她一人而撼動。

知道自己穿越時、知道自己將死亡時,她不是沒有害怕,但是她沒有放棄,也沒有絕望。也許心情受影響,也許機會渺茫,但她盡著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著所有能做的準備,歷史沒有改變,山陰公主劉楚玉在應該的時間死亡,但她楚玉逃了出來。

對於容止,穿越後她清醒時第一眼見到的少年,那份氣質要喜歡是很容易的,即使知道他不是良人,即使知道他說的話不可信,即使他說了永遠不會離開。

而在捨棄了回家的希望解救了他的禁制後,楚玉也失去了山陰公主這身份,由南宋逃亡到北魏,在雪地分別前,她開誠佈公的表明了自己的喜歡,並且問容止,有沒有一點的喜歡她。

容止即使迷惑即使有些意外,但仍是搖頭了。沒有,一點也沒有。

之前的一切,不過是種手段。

楚玉沒有上演瘋女人或弱女子的戲碼,她很灑脫的接受了這個結果,並且很俗的想來割髮斷情,雖然鬧了笑話,但是無損於她的心情。

她就真的這樣走了,決定遺忘這個她喜歡到可以為了他放棄一切的人。

即使在北城,容止以行動明白表示的與她同住四年,但是她在理智上仍明白,即使喜歡了,兩人依然不是同路人。

她不會為了他改變自己,同樣的也不會要求他改變,終究還是要分開走,光是一個喜歡並不能掩去一切。

 

-----------------------其實她是堅強自立的新時代女性分隔線-----------------------

配角部份,也蠻精采的,畢竟是曾經被誤認為可能NP走向的文,男配角還真不是普通的多,不過作者很小心的一一處理,再加上容止實在強到不像話,沒有人(膽敢)佔他這位正主的風采。

王意之應該算是最突出的,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他那灑脫至極的性子,不囿於世俗歸範下的行徑眼光,在在顯現他的與眾不同。即使強若容止,也不由得對他另眼相看。孤高如容止要的是掌控一切,而熱愛自由的王意之則是不受掌控。王意之就像一陣風,脫離了王家,反而得到了他要的真正自由。

-從此王家無意之-

桓遠,身為叛臣之後,唯一的血脈,在進入公主府當面首時是屈辱的。但他與生俱來的天份在容止與楚玉的養成下,漸露光芒。雖然楚玉當初走錯路,把一個好好的文科天才逼成了理科生XD。

但桓遠心知自己永遠比不上容止,再加上楚玉那公主的身份,所以即使早就對楚玉有異樣心思,卻只能退居她身後,自認為配她不上。

天如鏡也算是凸出的男配,身為那科技手環這一代的守護者, 為了維護歷史,他即使喜歡楚玉,也要殺了她。最後即使殺不了楚玉,也永久的困住了他。這樣一位「天人」動了凡心,下場真的也是一貫的慘。看到天如鏡出場那身處世外的模樣,卻因為楚玉的出現而讓他平靜無波的心起了動盪,甚至一度失去操控手環的能力,到後來摒棄這樣的心思,以他的「天命」為重,站到了楚玉的對立方。

------------------------老板我要快轉-------------------------

鳳囚凰算是構架很完整的故事,前期的謀略讓人頭大卻不至於不耐。一山還有一山高,又有螳螂又有黃雀的。雖然有些伏筆沒收,有些事沒有交待,番外篇不算太有趣,但是完成度相當的高。

百里跟阿蠻一直沒有什麼發揮的地方,有點可惜。

容止的身世,這我倒沒有太好奇。

桓遠跟阿蠻後來的歸處,雖然不重要但是我很好奇。楚玉既然視為家人,但最後跟著容止二個人遊山玩水……那桓遠跟阿蠻怎辦?

天如鏡雖然是個俗人,最後也服毒自盡,但對他來說也是種解脫。花錯斷臂還容止,雖然可惜可是依他火一般的愛恨分明,做出這種事倒也是意料之中。

不過說真的,劉子業沒死這個安排我真的覺得沒啥必要,莫非我對劉子業太沒愛?我覺得他再次出現在楚玉面前質問她這一條不太OK,反而顯得真實度不足。

 

 

恩,大概就是這樣。

 

 

 

 

其實我還是比較萌王意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