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穿到史書上不存在的大齊朝揚州知府家的嫡出吳家五姑娘說:

我來就是過舒服日子的,就是享受的,宅鬥?那與我無關,我看戲就好,看人鬥其樂無窮!

從現代穿到史書上不存在的大齊朝揚州知府家的庶出七姑娘說:

我從現代穿到古代就是為了奮鬥出一番事業的,不能名垂青史也要嫁得高門,宅鬥?

我來了!與人鬥其樂無窮!

-----------------------------穿越/嫡女/庶女/宅鬥/朝堂之爭-----------------------

 

穿越文(廢話)。

也是被文案吸引的,二個穿越的現代靈魂,成了同樣的官家小姐,偏偏沒心思的是嫡女,想出頭的是庶女,感覺頗有趣。

故事算流暢,雖然一開始也是難以免俗的鬥姨娘,不過女主角的媽就是那終極大boss,生了三子三女寵愛不衰不說,通房鬥通房、姨娘鬥姨娘,她這位太太就是笑著看戲,還搏得世人賢名兼夫婿敬重。

總之,女主角的出身不是蓋的,外祖是退任的前首輔,祖父是三代重臣,父親雖然一開頭是個揚州知府,那也不過是外放鍍個金走過場的~

女主角吳怡就這樣,在母親的寵愛下長大,漸漸的也在潛移默化中成為了以家族為重的世家女兒,而同為穿越女的吳柔就是卡死在那庶出的身份上,用盡心機,最後雖然嫁給了四王爺當側妃,卻落了個殺兄殺夫,帶髮修行。

 

-----------------------------種田文劇透無能-----------------------

大概是我看的書少,這本書裡有些設定與人物,還是有種讓我....驚。

吳怡嫁的是開國八侯的奉安侯嫡次子,在成婚前男主角沈思齊已經有了二個通房,其中一個自幼一塊長大,甚是受寵。

腦子裡依然帶著現代人思維的吳怡有了母親的提點,倒也沒有跟通房鬥什麼,就是溫和以待,但女主角威能,受寵的通房很快就出了事上吊自殺了,而另一個原本就不受寵的自然是沒下文,吳怡又很快的懷上,一舉得男。

吳怡一開始是已經認命的接受古人思維,對於後宅的事,只想著就照母親的路數走,都是規矩世家,她再怎樣也是嫡妻,沈思齊性格重情,若只是把他當人生的夥伴倒也不是太難。

而沈思齊也算是罕見的男主角個性,不腹黑不冷酷不........因為是極受老夫人寵愛,又是嫡次子,成長無壓力,他人又重情重義,廣交好友,見人總帶笑,在溫室長大的"天真"孩子。雖然人聰明,才學也有,但心理層面來說,完全不像一般世家子弟那般有陰影。

直到沈家世子出事,沈思齊半是被人陷害半是自願的出面自首擔罪,他那完美的保護網才被破開。

「蘆花案」,應該打的勝戰大敗還失了主帥肖老將軍與五萬將土的兵,上百件的帶血棉衣帶回京,還有前線的嘩變跟舉世的議論。但這案子背後的黑手太過複雜,更牽扯上各年長的皇子,一個辦不好,就是毀了太子,所以就算皇帝心知肚明沈家是冤的,最終還是草草抹過,沈思齊獲罪充軍.....

 

從小受寵的侯府嫡次子成了罪犯,發送遼東。

在他出面頂罪時,想到的只是要成全兄弟情,無法就這樣看著自家兄長冤死,他想著大嫂後頭是皇后的馮家,自己則是吳家的女婿,更是肖將軍的親外孫,由他出面投案,想把水攪得更混,逼得吳家不得不出面干涉,期望能夠嚴辦。

但他終究是稚嫩,人是聰明的,卻不知道朝堂的水有多深。

而在發配的路上,見到吳怡就是一輛小車四個僕人的跟上,他才發現自己成全了兄弟情,卻拋下了父母妻兒。自己獲了罪,妻子卻捨了幼兒在侯府,跟著他到遼東受苦受辱。

兩人從遼東到山東,最後再重返京城,整整過了六、七年(依保全的年紀推算)

兩個小夫妻的感情也是從患難中建立,吳怡解了心結後,心裡也就沒辦法再朝母親的路走,幸而沈思齊重情,又有了這番遭遇,經了事長了智,心境也有所不同,最後不僅自己沒有小妾通房,還和吳怡提了,以後他們的兒子也別有。

--------------------------------------沒看過這麼雖的男主角---------------------------------

相較於之前看過的女主角,不管在家裡難過還是受寵,嫁了人就是開始準備鬥爭。

鬥婆婆、鬥妯娌、鬥小妾。

這本的女主角並沒有。婆婆對她是和善喜愛的,雖然世家規矩多,但並沒有多做刁難。雖然對於他佔著兒子不讓納妾的事頗有微詞,但是吳怡在思齊充軍時並沒有離棄,而是一路隨了他去了苦寒的遼東多年,對於這個媳婦她是沒得挑的,再加上吳怡生了二子一女,看在孩子的面上,她也完全沒有一些婆婆愛往兒子房裡塞人的毛病。

至於小妾,雖然一開頭看到吳怡的母親提點她,這位夫婿有個極寵愛的通房,但是新婚時沈思齊對於吳怡是很親愛的,也完全沒有讓通房出來鬧心,只是也許是說服力不夠,作者大刀一砍,讓他充軍去了。

雖然一開始心酸又辛苦還受辱,甚至有過性命之危,但也讓男女主角的感情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沈思齊在深深覺得對不起妻子的同時,也真正的認識了妻子,離了京城大宅的吳怡,是很不一樣的。

這應該是我看到最波折的了,而且男主角在朝堂上也沒有什麼雄心抱腹,也沒在朝堂上混得風生水起,那是他岳父做的事XD,不過這樣的安排,卻至少讓人覺得感情發展是真實的。想起其他本那些莫名其妙的交心,這本就.........至少有個好理由又有長時間的夫妻獨處!

 

書中的許多角色下場都不太好,卻不太讓人討厭。

 吳柔不用說,另一條主線,為了闖出一條路用盡了心思,最後更是在奪嫡失敗,太子登基後,果斷的毒殺了仍想奪位的四王爺壞了他的刺殺計畫,保下四王爺府的榮華富貴及自己的兒子。

吳柔和吳怡這二位同為穿越的角色也很有趣,彼此都知道是穿的,卻是各過各的,打照面也都是有其打算,但要說交惡倒也沒見到。

還有寧願背叛好友也要報父仇的曹淳。

一生自污卻仍舊沒有躲過的恪王爺。

承了弟弟的情保住了命,卻過不去心中虧欠而酗酒身亡的奉安侯世子沈見賢。

身為皇后嫡親姪女卻與丈夫不合的世子妃馮氏。

 

也有不少...........看上去很萌的「龍套」(這本真的配角不搶鏡!)

一開頭的吳家庶子,吳怡的三叔吳承衣(這可是悲情恪王爺的心愛人,也是收屍人)

美貌讓人驚卻一直很鬼隱的表哥雷定均。

身為前任首輔之子卻跑去經商海上貿易,最後還信了天主教娶了法國貴族女的女主七舅。

心思聰慧懂得隨命運轉換心態面對的吳家四女吳雅和放牛童從軍的粗魯武夫鐵勇男(但後期一點也不是簡單的武夫啊)。

 

當然,還有書末出現的,吳家長女改嫁的對象,亦是開國八侯之一的蕭駙馬。

因為是種田文,所以感覺是有點長,但是我倒是有耐心的看了下來,女主角心境上的一點一滴轉變,有時候也不免自嘲自己成了古人,對於某些特殊時,人命之於她終究也只能冷眼以對。

她雖然溫厚良善,但不至於到聖母,也是穿成了有父母兄姊守護的嫡女,為她精心打點了一切,才能如此平順。但是當沈思齊被判充軍,她卻能決斷的隨他前去,拒絕了大哥接她回家的提議,不願讓家族蒙羞,也不願成了太子妃的幼妹被人指著說有個罪臣姐夫,所以她隨著千里流放,不擺一絲二奶奶的氣派,成就了吳家大賢之名。

不過我也是很疑惑,吳家嫡生的三子三女,三個女兒年紀相差很大,男女七歲不同席,吳怡的那三個哥哥也就年歲近的三哥親近些,到底為什麼這六個人感情會這麼牢固?大哥甚至在得知沈思齊的做法時直接跟他要休書,寧願不要家族名聲也不願妹妹受苦。

也許是劉氏(吳怡母)教養得當吧?書裡有段是三哥看了禁書,兄妹五人全受了罰,告訴他們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道理。

 

 說到底,整本書最厲害的就是劉氏,悠閒的看著小妾內鬥還能精挑親家讓嫡女庶女們都嫁得好,扶持丈夫上位,雖然吳家歷經許多波折,長子墜海長女守寡,但都算是有驚無險的闖過了。

所以說,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