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少年行,無端落天山,折墮沉淪久
冰雪顏,彈指風雲變,勝人多薄命
關山萬裡事,豈堪驚回首
魑魅搏人應見慣,覆雨翻雲自有定
且聽夜行歌

----------好不容易找到的內容簡介卻一點也沒介到的感覺------------

算很出名的原創文,不過剛聽到消息時我對於這種字數頗多的故事還是有些怯步(現在根本當跳坑跳到快成強迫症),所以一直沒看,直到最近才發現,以我目前的戰鬥力來說,3x萬字的夜行歌已經不算挑戰了(我成長了!)。

不過夜行歌另外也有個坎,這算苦戀的一種,身份背景受礙無法順利相戀的背景設定,很怕作者寫的太過悲情所以我是能避則避(我看故事是求開心的!)。

看過不少人提到這本書時,都會拿王澐跟何哉出來過過場,不過我看完之後,是不太會特意去想到何哉。當然,也許提及的原因,是當初何哉派苦悶已久的逆襲吧XD

(閒雲:是誰對我不滿?)

----------其實我真的是想寫一下夜行歌心得而非回頭討論閒雲公子的分隔線-------

簡要來說,本文分為四篇:天山篇、江南篇、西京篇、比翼篇。

天山篇,便是魔教時期。男主角少年不懂鋒芒內斂的真理,得罪了大魔頭被捉回天山魔教,由戰奴營一路廝殺到淬鋒營,而後由教主賜名後賞給七殺之一的女主角當影衛。

江南篇,推翻教主後男主角返家,帶著女主角一同回來,卻因女主角出身使得戀情受阻,最末女主角遠走。

西京篇,分離四年後男主角找到藏身西京的女主角,並得知女主角入魔教前的身份,最後成功說服家人娶親。

比翼篇,兩人婚後點滴。

前面三篇各有所長,清楚的描述了那當下男女主角的經歷與面臨的抉擇。但是那個比翼篇,因為不追連載,不太清楚當年作者在寫文時的背景,但我真的很懷疑比翼篇是後來硬寫出來的,不管是讀者要求或者是作者見好不收,反正看上去就覺得,其實停在西京篇的最末,對男女主角來說就已經是最完美的安排。

其餘的,不是那麼重要,就算真有什麼想交待的,或捨不得主角的,番外解決就是。

雖然比翼篇裡有奪藥之計,可續命十五年,但是真的不用特地開一篇……

更不用說比翼篇,把一直沒出場的謝家老四都給挖出來,一開場還給了十足戲份,謝四心裡大概都在哭了(謝四:放我回泉州抱美人啊~~~)

縱然是離得太遠,也不可能連自家三哥娶妻都沒回來一趟吧。而且一去十年都沒回來也太說不過去,連嫁進家幾年的三嫂都沒見過.....(謝四:其實我連我娘長怎樣都忘了ORZ)

 總之,前三篇很好,比翼篇……可以看。

--------------我覺得我的心得文視角越來越詭異了-----------

這文看了幾遍,花了我二天,可是想到心得,卻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反而一直玩「大家來找碴,趕快來搶答!」(我覺得最想不透的就是主角年齡問題),我覺得我約莫是出了職業病,現在看完文就很想「拆解」,要不就是純記事的化繁為簡列出大綱,以備我哪時腦子打結突然又想不起來時可以查看= =||||\

但若要論純粹對文章的感覺,倒真的是淡了。

其實在看這本前,因為各方讚賞,心裡也是有期待的。還是因為期待太高,所以標準也跟著高了?書是好看的,卻沒有興起太多的共嗚(?)

 角色塑造很成功(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要一隻男主角XD),劇情安排上也很流暢,也沒有長篇連載常出現的虎頭蛇尾(比翼篇雖然感覺拖戲了點),各種伏筆也收得很妥當(大概只有蕭世子沒交待到,雪衣女只是輕輕帶過後頭沒再提倒也能接受)。

 ------------打住,老娘又不當編輯--------------

我覺得迦夜很了不起,比雲書做得更好,若不是她,雲書即使成功的出了淬鋒營,大抵也是會死在天山或36國的隨便一國。

也許是在這殺人窟裡待得比他久,遇見的事比他慘,所以看得也比他透徹。

在天山上,大家都有目標,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為了目標捨棄一切的決心,在迦夜的引導下,殊影才知道自己那獨善的想法有多天真。

他想回家,想當回謝雲書,就得先當好殊影,當魔教裡出色的殺手。就像故事裡銀鵠提及的,如果連人都殺不好,他們根本活不下去。而出身中原正派的雲書,如果還存著仁義之心,還記念著自己的家教身份,只是將自己陷於危地。

 迦夜心裡揹著二條命,生母跟淮衣,為了復仇這目標,她什麼都能犧牲,但是卻對殊影的日漸改變,有絲慨然。在她心裡,總是苛對自己,所以她會心疼堂堂謝家少爺,屈命於人,也會震驚於他的處事手段漸漸凌厲,再不禁想起初見時他那一身的光明。

但是這些就是生存下去的必然手段,她看著,同時也在適當的時機告訴他,給他希望,要他忍耐。

她沒想過自己的後路,她的人生規劃就停在殺了教王那一役,但對於殊影,她是真心的想幫他回家。

也許是對淮衣的移情作用,也許是長年相處下來的心意,她總不覺得他是應該待在這種地方的人。

真心相護。

---------------雖然後來一連串的你跑我追-----------------

我不愛看受外力阻撓的戀情,因為常常來來去去一個不好就會讓我覺得無趣或矯情,而且麻煩。

就像雲書跟迦夜,一個是世家之子,一個是女魔頭,怎樣也不能成良配。

迦夜一向看得明白,所以一直不接受,最後直接走人。雲書不肯放棄,卻也因離家七年已讓父母擔憂,不忍再次讓他們失去兒子。即使雲書願為迦夜捨家人,這故事也是悲劇,所以麻煩!

看的中間就會想,不是一樣被捉進魔教,不是一樣身不由已的殺人如麻,為什麼謝雲書就可以變英雄,迦夜就一路得當女魔頭?難道就因為迦夜名聲比殊影大嗎?

雖然謝雲書只進魔教七年,而迦夜五歲就被捉進去,可以說是在裡頭長大的,但是二個人做的事根本沒有不同不是嗎?而且身為手下的殊影殺的人說不定比迦夜還多。

其實謝雲書當了七年的殊影,要說沒有受到魔教行事的影響根本是不可能的,環境能改變人,不管時間長短,總是會有影響,更何況七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了,即使那時候有迦夜在上頭頂著,但是心裡那條正義的線早就模糊了吧。

畢竟在魔教中,仁義是己身毒藥啊。

所以有時候看所謂的正道人士都會覺得很不耐就是這樣,這個時期的謝家老大就是代表性人物,看江南篇真的會很討厭他,要說剛正不阿不如說是拘泥古板外加自以為是的代表。

如果迦夜不是君家小姐,沒有君隨玉那麼強大的哥哥,兩個人還不知道要苦戀到什麼時候,大概真的會變成迦夜早死,然後雲書一世情傷吧。

-------------馬上變無言的結局分隔線= =---------------

回過頭來說殊影,一開始對迦夜應該是尊敬,而後共同出過任務,看過迦夜受辱,也看過迦夜為他而受辱,心憐而後傾心是很容易的。知道她揹負的重擔,暸解她冷漠無情的原因,明白她為了目標付出的所有代價,而他能為她做的是那麼的有限……

謝雲書和君隨玉都一樣,對於迦夜的疼寵都有點帶著彌補的意味,心疼她五歲起所遭受的磨難,而她付出的代價太過龐大,更讓他們放不下。

迦夜的確驕傲,也任性,同時又膽小。

常常看到女主角為了什麼原由不停的拒絕男主角、逃離男主角,不願意男主角為難BALABALA,看到總會有些無言。不過迦夜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倒是蠻平靜的(媽,他偏心)。雖然逃並不能解決問題,而且自以為這樣對雲書好也全然只是她單方面的自我安慰,其實完全是在折磨對方也折磨自己,但是這應該是第一位我沒暗諷她蠢的女主角。

很難描述心裡那種感覺,也許就是這樣淡淡看了過去,覺得她會做出這種行為非常的正常(當然是以她個性而言)。

而且她要不逃的話,劇情怎麼發展下去……

 

---------------我還是忍不住要來討論年紀了!--------------

這中間一路看下來,我總是覺得大家的年齡好有疑問。

其他配角就不論了,單以主角而言。

迦夜入教是五歲,出教是二十。

殊影入教七年,大迦夜二歲,所以出教是二十二歲。

但是,BUT....殊影從淬鋒營勝出,教主賜名當時,有提到是前年被捉入教的,而那時候他回答九微是:十五歲。 二人同齡。

OK,前年被捉,今年十五歲,所以是十三歲被捉?那經過七年也才二十歲啊!!!消失的二年在哪?

 

更新:江南篇有寫到殊影自述十五歲被捉到天山。所以,被捉十五歲,過了七年,二十二歲回家這是正確的。

 

噹噹噹……

依我的看法....賜名那時候的確是十五歲,因為和迦夜初見面時也說她大約十三歲(差二歲對上),而迦夜離教是二十歲沒錯,因為雲書有提到她二十,君隨玉也說他找了十六年。

所以二個可能,一個是其實在魔教待了九年,後來的七年漏算了在戰奴跟淬鋒時期。不過這個就要扯到十三歲就跑去杭洲訂親?會不會太早熟?而且這也有點問題,因為有說到他被捉走的時候謝五才十歲,這樣二個人才差三歲?中間還有一個謝四耶!

另一個可能就是,被捉的時候是十五歲(歷練跟武功跟訂親比較合理),入教也是七年,回答的那當下沒算到。

 

嗯……好困擾!

 

 ---------------這是想起又看一次分隔線---------------

夜行歌真的很好看,餘韻十足。

雖然很長,但並沒有一些故事上看過就忘的事。很多原創小說因為連載時間長,常常會有很多流於日常,但夜行歌的許多劇情事件,甚至是一句台詞,都很值得讓人回味。

再看一次,更能暸解迦夜的心境,也能感受雲書的深情。在這相伴與追逐到相守的過程中,透過文字、透過動作,去刻劃出屬於兩個人的故事。

可是偏偏為什麼,它沒有繁體書(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