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自己很庸俗地穿越了

結果發現不過是換了個工作

一個表面上很舒適,其實過分悠閒的工作,游走於各個朝代之間

防止孤魂野鬼禍害人間

聽起來貌似是個偉大的事業

而在千萬死魂之中

我被選中當鬼差的原因

不過是四個字

生前很“安分守己”

在一個崗位上做了十年

這年頭,這也成了優點

我被很嚴肅地告知

這絕對是一個優點

因為,鬼差已經成為了地府跳槽率最高的職業了

 

---------------------以上是內容簡介-----------------------

 

一開始有點猶豫要不要看,但後來發現實字「不過」那十來萬後,很悠閒看下去了。

而在被夜行歌跟鳳囚凰(尤其是鳳囚凰!)折磨了這些天後,鬼差真的是和平的存在啊。

沒有太過複雜的陰謀鬥爭,也沒有太過艱澀華麗的文字,甚至也沒啥時空背景,就像女主角的「安份守己」特色一樣,鬼差的故事平順得讓我好想大喊「就甘興」!

很平凡不過的女主角,奉公守法安份守己的在二十九歲死亡,而因為她那小螺絲釘特色,被地府裡的鬼頭大哥看中,一下地府就拐她成為「鬼差」。

作者花了一些篇幅來介紹這職業跟地府的運作,在這只要接受一點,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所有的時空都是平行存在的!

所以女主角死於二十一世紀,但是卻可以選擇明朝成為工作「地點」。相同的,身邊的同事,即使是「同時間入地府」的,也有可能來自現代或古時候。

(其實這個我一直有個障礙,如果都是平行的,又提到收完魂魄的年代就會收歸天府管理,那哪來那麼多年代好收?但在這邊最好的方式就是忽略它!!!就像之前看「時間線」我也整個很難接受那個一次又一次回到過去的點。)

-------------------時間空間理論極其困難不予研究分隔線----------------

 

總之,女主角七七待了下來,成為鬼差,負責在人死亡時拿扇子(職業工具)點在死屍上定住魂,等鬼吏來收魂,免得逃了成為遊魂。鬼差在人或生靈的眼中,無名字,無面容的,即是無法讓任何人記住他(她)的名字或面容,並無法給予凡人任何事物。這是很單調又沒前途的工作,所以鬼差的離職率超大,很多人挨不住百年一期的工作,不是臨時轉業就是投胎去了。

但是安份守己的七七,倒是做得很得心應手,反正她生前也就是在工廠貼標籤的小螺絲釘,日復一日的重覆著一樣的生活。

但在一次意外中,七七的鬼差工作有了猶豫。

那是一個餓死的五歲小女孩,她第一次見到真正餓死的小女孩,善良的她忘了自己是來定小女孩魂的,在女孩的哥哥祈求下,拿著鬼差配給的當代銀兩,買了十個饅頭,跟著小女孩的哥哥把饅頭不斷的餵給小女孩吃。

但最後,吃了十個饅頭的小女孩,還是餓死了。七七才想到自己是鬼差,凡是自己給予出去的東西,其實根本不存在。所以雖然小女孩狀似吃了十個饅頭,其實什麼也沒吃到,反而因為吞嚥的動作花費了僅存的精力,提早了一刻死亡。

小男孩也傻了,不懂為什麼已經讓妹妹吃東西,為什麼她還是死了。

七七沮喪的陪著小男孩找了塊地埋了她妹妹,那是她唯一一次親手埋葬自己定魂的對象。臨去前,她告訴小男孩,如果不想死,就去喝些溪水打理自己,找個好人家賣了吧。

就這樣一句話,卻牽起了七七與小男孩蘇毓的「孽緣」。

-------------------------------劇透就到這吧--------------------------

在單調而無聊的日子下,七七曾因為給了小妹妹十個饅頭的「義舉」而受到地府大批餓死鬼們的謝意,也曾因為幫助來自古代保守女鬼差嫻淑定了「馬上瘋」死因的死魂而得罪上司小蔣,但身為一個鬼差,依舊是相當清閒,她也因此有了感慨。

每個鬼差都有著遺憾,小倩的遺憾是愛情,嫻淑的遺憾是婚姻,林城的遺憾是正義,玄燁的遺憾是童年,而七七,發現自己的遺憾是寂寞。

她就近的選中了蘇毓,這個能發覺她存在,認得她聲音的生魂。

她在許可的情況下幫助著他,唸「本草綱目」給他聽,替他打探城內醫館的深淺。一方面感歎他的天資,卻又擔憂他的憤世,封建社會是個吃人的社會,而從小的困苦遭遇讓蘇毓產生了深沉心思。

當蘇毓問她丈夫的條件時,七七想了想,告訴他自己想要的很簡單,只要一心一意,一生一世。

蘇毓告訴她,她的一心一意,一生一世,他可以給。他不在乎她是什麼身份,不在乎連她的臉都看不清,他要的是她永遠陪在他身邊。

蘇毓說:你對我是不一樣的。

七七知道,當然是不一樣的啊,有幾個人能認識一個鬼差啊。但是她知道,卻不相信。

但鬼差和生靈打交道,終究是越了矩。七七的上司小蔣替她瞞了這麼多年,被罰收去四百年的法力,戴上了警示環。七七在見了閻王後,也戴上了警示環,只要她再與蘇毓說話或是越了短,警示環便會變紅,痛徹心扉。

犯了過錯的七七,最後在五年輪調的時候,決定離開,在離開前她藉月老廟的神明對著身旁的蘇毓許諾,暫時離開五年,五年後她會在回春堂二樓他為她準備的那間小房裡等他,如果緣份未盡的話。

蘇毓許下承諾,不管五年、十年,他都會等她。

而這次的調職,七七選擇了蘇毓所在的二百多年後,來到了清朝。

卻沒想到,遇上了死魂,而那死魂即是蘇毓,為了再遇見她,情願在人世間飄盪了二百多年的蘇毓。

只因為五年後、十年,一直到蘇毓死前,她都沒有回去見他。

他想向她要一個說法,卻發現七七自己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而這二百多年的孤身飄盪,沒有下地府、沒有去投胎,就這樣一抹死魂在人間,歷經朝代改變,只為了等到她。

七七再無知無覺,也是有痛感的,她愧對蘇毓,反省自己。即使是身為鬼差,她仍舊有著人的私心與貪慕。為了自己那份寂寞的遺憾,卻扭轉了蘇毓的一生。

-------------------------這算悲情男主角嗎?----------------------------

蘇毓十歲遇到七七,沒有臉的「妖怪」,卻異常的照顧他,幼時的他曾想過是她母愛過盛,但他越成長,她依舊是那少女模樣。他想照顧她,即使她不需要。

即使她不需要休息,他在自己店的二樓為她準備了軟榻,親手為她縫製靠墊。自己對吃食不講究,反正比樹皮好就行,卻為了她的喜好花去一月薪資買了醬菜,明明她能自己買的。但他堅持,那不同的。

即使在他眼中,七七是無所不能,甚至能知道未來,但他還是希望能照顧她。

在七七說了離開後五年,他沒等到她。十年,也沒有。最後在他三十九歲那年,他設下豪賭,賠上自己的性命,也想再見她一見。

他做了許許多多,雖然非他真心本意,他得到了善名,流傳百世,民間四處有他存在的軌跡,這一切的心思也不過是為了七七能見到,能想起他。

到最後,經過了二百多年,二人再次相遇,卻發現七七口中也問不出原由。最後,蘇毓只想知道,當年那一別,是不得己,還是七七的選擇。

七七歉然,沒想到當初自己退了一步,卻將蘇毓逼到了面前,付出了二百多年的光蔭。

月老廟裡的石地上是滿滿的恨,是他等了這二百多年來的記錄。但每隔一年,他會刻下一個「戀」,每隔十年,會刻下一個「慕」。他最捨不下的,年少的戀慕。

閻王曾利用自己千年的任期獲得的願望,選擇了蘇毓為對象,給了他選擇。是離開,還是留下。

留下僅存的是孤獨,是怨恨,是二百多年的不確定。他設下了局,等了二百多年,才等到她。

蘇毓選擇留在世間等待,閻王意味深長的留下一句:有一天,你會感激我讓你等了這幾百年。

他一直覺得閻王這句話是誆他的,他一身的恨,怎麼可能會感激他。

但在見到妹妹墳前的七七時,他懂了,也放下了。不管怎麼樣,這二百多年的等待是他自己的選擇,無關七七。但不管什麼原因,以七七的善良都會把這二百多年的等待往她自己身上攬。所以閻王話中之意很明白了,閻王讓他等,也讓他「等到」,二人重逢後,不管他怎麼做,七七再也不會是先離開的那一個。

他不會再被拋下。

而二百多年的孤獨,換來的是她的永遠不離。

前塵過往不計,遺忘了原由也無所謂,是不是愛也無所謂,對於鬼魂來說,時間不是問題,就算是朋友,二個人能在一起相伴就是幸福。

他等累、等怕了。

------------------------------其實地府的人都很有意思的---------------------------

在地府中,沒有天長地久,只有曾經擁有。

在地府中,時間最是不值錢。

所以天長地久,反而成了一種考驗。一份心意,同一個人,相對著經過百年、千年,堅定相守成了一種考驗。

 

現任閻王席德千年前,也在地府成過親,那是千年來最盛大的婚禮。但七世情緣的二人最後沒有好結果,才一百年,女方便離開了。

相較於宮離被迫離開自己守護的人,七七無意的離開了蘇毓,但席德是真真正正的被人不告而別,刻意的拋下。

席德一直沒放下,他不曾再去見過她,即使他是地府最高管理人,即使他知道她在哪,但是他不曾再去見過。但是每百年,他都會把當初人間的記憶拿出來再次播放,那不同部族間不被允許的悲苦戀人,活生生的被拆散,一死一殘。每看著,他告訴自己,即使後來不能相守,但在那當下,她是曾經如此盡力的想留在他身邊。

千年後,他才發覺,放不下的一直都是他自己。

鬼使小蔣,身為地府中唯一沒有前世的死魂,一個天生就是鬼官的死魂,他是母親逆天產下的遺腹子,而母親則因此魂飛魄散成為天牢中的殘魂--小蔣就是從天牢出來的。

母親以己換了他,他長於地府,不知道所謂的「母親」,但是他還是心心念念,甚至不斷的犯下大錯小過,只求魂飛魄散,換母親出牢。

他是永遠的死魂,就算活在地府也是漫漫度日,無法離開,不如換出天牢裡的那縷魂魄。

甚至是林城、嫻淑、小倩,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鬼差是個苦差,閻王也是。

席德做滿了千年任期,七七也以她的「安份守已」成了罕見的百年鬼差。

這時候她才知道了席德與小蔣,甚至於那位女天官,中間的牽扯。

席德千年離任,女天官願意陪著他投胎,再續七世情緣,但席德拒絕了。

他甚至不想再當人。歷時千年,他累了,他要求千內內不再為人,他要好好休息。

而小蔣的「一心尋死」,最後也被攔下,七七獻出了自己所得到的「一個要求」,讓從沒有前世的小蔣能投胎轉世。

 

--------------------千年之戀根本是神話--------------------

朝雲許過席德千年之諾,但她只堅持了百年。

席德限於閻王的千年契約,被獨自留下。

二百多年的飄盪,蘇毓很明白時間的殺傷力,其中存在的變數足以毀滅所有諾言。所謂的千年允諾,辜負是註定的,相守才是奇跡。

不是他,就是七七。即使如七七這樣的性子,也沒人有把握她能吊死在一棵樹上千年。

蘇毓自願簽下那千年契約,即使對七七沒把握,他也只是想著,如果必定要有一人辜負另一人,他情願被留下的是他。

他能自遣,會自樂。但如果是七七被留下,不用毀約的罰,她應該當下就灰飛煙滅了。

 

-----------------------------地府歡樂一家親-----------------------------

其實這故事,是相當平淡中,還帶著一點笑鬧在的。

雖然談千年太沉重,所謂的辜負背叛也只是轉眼之間。但就像後來席德頓悟的,百年前若是朝雲不離開,就能相守千年嗎?還是他也會先行背棄呢?

時間在地府是最不值錢的,他們能倚仗的有什麼?

說太多都是多餘了。

 

 

日復一日的等待只是無人勸解 by 蘇毓

 

------------------------bl的番外很有愛-----------------------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略過了這段(因為我想睡了,所以看到BL就很快樂的忽視XD)。

後來再看,才發現這是很重要的一段,也才明白了,為什麼席德跟朝雲會各自擁有蘇毓和七七托他們保留的前世記憶球。

也才知道,為什麼朝雲會千方百計的讓鬼頭大哥注意到七七,獵他當鬼差。而席德又是為了什麼硬是湊合了二人成就千年之約。

同時,還有席德的惡趣味與報復小心思。

這篇番外,雖然是BL,但是非常的適合存在 ,也讓故事更為完整。

 

其實前前後後,早已千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