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情在不能醒

作者:凌淑芬

系列:壞男人啟示錄2

男主角:符揚

女主角:成萸

 

看完很久了,一直要寫都忘了,最近又看了一次,趁著還沒忘記的時候寫一點小感想。

凌小姐的文筆及構思向來都是有趣的,而這個系列,幾乎可以算是「失婚俱樂部」。

一個惡劣任性自我卻有著極高藝術天份的男主角,一個看似柔弱實則固執充滿壓抑的女主角。

唔……重點在哪裡?

女主角因寄人籬下的卑微心態作崇,因此自小忍氣吞聲,默默承受著盛氣凌人、惡霸成性男主角的「欺壓」。

而原本眼高於頂的男主角在某次「機緣」下,突然發現女主角的美好,心中剎時認定只要她,從此視女主角如禁臠。

而其中的控制事項,最受爭議的莫過於自女主角16歲起,男主角便跑進她房間對她「手來腳來」。

有人說是性騷擾,有人說是二情相悅。差別點在於,男主角的確是愛著女主角,但女主角卻只是一心害怕男主角,對於這樣的親密行為也只是「不敢」拒絕的承受。

喔,突然覺得好好的書被我寫得很像「虐戀」兼「撲撲樂」了。

關於這點,我想見人見智吧,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想作者也不會硬要大家接受他的論調。

若是我來說,看看就過了,畢竟這一段對於我而言,只是引發二人關係更前進一步的「點」。

在女主角18歲時,男主角終於得願以償的「得到」了她的身體,不過同時也讓女主角的哥哥「捉姦在床」,二個人的關係登時浮上檯面,也在這樣的壓力下,女主角同意和男主角結婚。

但當時成萸的心境,不能說她是願意的。她不過是不想連累哥哥,不過是屈服在經濟壓力下,所以選擇了這種她認為對大家都好的解決方式,假意的承認自已與符揚是「二情相悅」,而且自己也已答應了符揚的求婚。

但她心裡的埋怨似乎並沒有因為美好的婚姻生活或符揚對她的好而消逝,最後爆發的點就在於她得知自己的兄長放棄了多年的女友,決定娶符揚的妹妹符瑤。

文靜的成萸捉狂了,從小到大的壓力委屈全在這一刻發洩,把她本來埋在心裡不敢說的話全說出來了,畢竟她以為她當初的「犧牲」可以換來哥哥的幸福。只是她沒想到,話是對著自家兄長說的,但是符家一家子也在同時間回來了。

ok,大家臉色都很難看,搞了半天,她從頭到尾的心結這麼深,她從頭到尾為的只是報恩,而且這麼心不甘情不願。

就這樣,生活了十幾年的「家人們」一拍二散,已經結婚的就離婚,打算結婚的就取消~

成萸避居紐約,而符揚則是經歷嚴重的放蕩荒唐日子,然後清修日子,再回到看似平常的生活。

到目前為止,都還算符合言小的既定公式。再來呢?

沒錯,根據公式,因為他們是男女主角,所以離婚後,還是要重逢的。

二個人在紐約因為工作而重逢,而因為一椿小意外,成萸再次住到符揚家裡去。經過這麼多年,符揚依然深愛成萸,也只對她有著「差別待遇」。當然,這也讓女配角傻眼。

啦啦啦、咚咚咚,最後二個人完美的復合了!

什麼?你是在懷疑我漏了哪段嗎?

嗯,我的確是漏了某段,那段就是成萸在符揚嘴硬的說他已經不愛她了之後,心情激盪之下,卻又看到畫滿她的素描本,及在衣櫃翻到刻著二人年少記憶的木雕,以及「情在不能醒」。

然後,她就被雷打中了,落慌而逃,而後大病一場,在半昏迷中不斷的回想著二人間的一切,認清了自己的心意後,回到紐約,對符揚告白。

為什麼會漏了這段?因為我很錯愕啊。

我知道依據公式,二人一定得破鏡重圓的,可是那個點實在令我很難融入劇情。

成萸不是一直堅持她只是怕他,只是因為恩情難卻嗎?為什麼突然就發現自己其實很愛他?

不是說成萸不愛符揚,如果二個人從小就處在一塊,又從小被「眷養」的話,會有一份感情是必然的,只是那個愛的覺醒點實在讓我很傻眼,完全不能說服我~

我甚至想假裝它不存在。

結論:這本書並不難看,只是在結尾處會讓人很難共嗚,不願意相信。而比較起來,擁有類似的模式,相同性格相近職業的男主角,「只愛一點點」給我的感覺就好上很多,起碼男女主角的情緒起伏,心情轉折跟愛情盲點,都是有跡可循,合理而令人折服。

另,其實會挑這一系列,是因為這一系列的書,類型題材上是我所愛的,但是每一本總有個讓我想不通的點~在這本,是成萸愛的覺醒,其他的,容後再述。

補充:睡覺前,突然覺得自己寫的不是心得,而是簡介吧= =。

那,還能怎辦?加個主角分析?好吧~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成萸。悶,鑽牛角尖,不可愛。的確是不討喜的個性,但成萸的某些行徑會讓我覺得受不了。要說她倔,倒也不全然,可是要反抗,倒也使不出太大力氣。整個人就是矛盾掙扎,外加自憐自怨,活得不甚快樂。

不過她倒是說對了一件事,承認了自己向來都站在「成萸」的觀點去看事情想事情。好吧,看來妳還有救。

至於符揚,這種土霸個性,言小中很常見,而他小時候的土匪樣跟溜口的傷人言語,也是讓人不敢領教。但是要硬想他是「真性情」,倒也說得過去,而對成萸用情之深之專,雖然我很懷疑他是偏執狂,不過也還算可取啦。

只是如果這不是出現在言小而是在現實生活,這樣一逕的給予付出不容別人拒絕,倒真的很可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