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如何沒有你?

男主角:麥特.布萊斯

女主角:姜無慮

系列:壞男人啟示錄4

How do I live without you....

這本是這個系列截至目前為止的四本(一直在想那個也離了婚的汪迎鎧會不會加入這失婚俱樂部)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喜歡的原因無他,只是很單純的喜歡這種劇情= =|||

不過在看這本書前,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對「破鏡重圓」有這種熱愛。

雖然這種架構下,通常男主角一定要出點「問題」,造成共苦的二人沒法同甘,可是私心上,我儘量接受他這項不完美。

(我有仔細考量過,有沒有可能男主角沒有變心外遇失常等問題,但是劇情一樣能如此安排的……可惜是還沒想出來- -)

ok,進故事~

一個18歲的台灣小留學生義無反顧的嫁給了一個20歲,一無所有的美國男孩,然後開始了與現實纏鬥的日子。但生活上的辛苦卻讓彼此更懂得珍惜對方,讓二人關係更為緊密。

然後男孩漸漸的變成男人,當然也如同他所保證的邁向成功之路,以及給女孩優渥的生活。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的成功、優渥的生活,二個人的距離也越來越遠,最後他的眼裡開始有了別的女人。

唔,精神外遇。

這是男主角開始被放大審視的點。很多人都覺得精神外遇遠可怕過肉體外遇,也相當不能原諒~

女主角也沒能接受這一點,在與男主角談開之後,她決定離婚。

她才二十八歲,她並不想要一個只剩下承諾的婚姻,那太悲慘。

而後過了四年,二人因故巧遇,男主角發現自己除了她的手機外,完全無法掌握她的行蹤,而若是她有天決心離開自己,他也只能無選擇的永遠失去她。

這時候,過往的一切開始在他心裡發酵,回憶及情感都開始令他感到混亂。

不過他還來不及想清楚,女主角住的小鎮就遭到天災,屋舍毀於一旦。男主角趕到那,接著已經一無所有的女主角回到他的住處~曾經是「他們的家」。

在這次打擊之後,也許是對未來的茫然或害怕,女主角終於鼓起勇氣打了電話回家給父母,人在這種時間,最想念的還是「家」吧。

諷刺的是,她在美國待了十六年,最後剩下的是二套換洗衣物。女主角決定回台灣,藉這個機會重新開始。

這個決定也是男主角心裡最大的恐懼,因為無慮回台灣,等於二人從此斷得乾乾淨淨,生命從此不可能再交會。

他想留住她,卻發現自己從四年前就喪失了留住她的資格。

失去她的事實再度衝擊,這次直接打敗了他。

他不知道自己能怎麼做,看著無慮快樂的模樣,那更讓他不是滋味,她即將離開他,而這點對她似乎並不困擾。

麥特開始失魂落魄,在無慮要搭機離去的那天,心中的恐懼渴望終於衝出口,無法再顧及其他,只知道要阻止她離開。

他的失常成功的留住了放不下心的她,但僅是暫時的。得知自己承受不住失去她的可能,麥特開始「亡羊補牢」,努力的討好無慮,只希望她能打消離開的念頭。

他的脆弱倒是激起了無慮的母性,而坦白裸露的情感則讓她融化~

在偶爾的機會下,麥特諸多選擇中的一項終於成功了,無慮答應在趙紫綬的店中工作,而這份工作也代表了她將留在紐約。

有了第一步進展,接下來二個人就相親相愛的重新在一塊了。

*** 突然覺得有點需要的分隔線 ***

之前說,這系列每本都有一個點讓我很不解的。在這本中,我不是很能接受二人離婚了,分開了,沒有聯絡了,男主角也跟女配角在一塊四年了,可是卻在偶遇女主角一個月之後,馬上再回到女主角身邊。

男主角是在耍寶嗎?這樣不論是女主角還女配角都很可憐吧。

可是在看了很多遍,慢慢的試著去理解後,倒也能接受了。

如果不帶批判,不含個人喜好感觀,公正的去看待這些,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可能的。

精神外遇,我相信存在很多人的婚姻之中吧,將這點放大檢視男主角,其實是有點苛求。在當時他與女主角的情況下,受到第三者的吸引是自然的,而且因為對方知道他已婚,不會對他有過多的要求,所以在很安全的前提下,他與若妮的相處是輕鬆的,是愉快的,是讓他有種喘息空間的。

的確,這點對女主角不公平,也如同無慮所懷疑的,這種只剩承諾無法付出其他的婚姻,再這樣拖下去,哪天麥特會再也忍不住的打破那道最後的界線?

在當下,麥特自己也是不解的,他並不是不愛無慮,卻又的確受若妮的吸引。無慮對他而言,存在太過複雜,他確信無慮的重要性,可不知道所謂的愛情是怎麼一回事。

相愛已經變成習慣,他覺得自己無法再付出,但卻不暸解那不代表之前的愛已消逝。

無慮不願意將二人困在這樣的婚姻之中,也不願意當最重要的女人,她愛麥特的心並沒有改變,這念頭也未因外在事物變得模糊,所以她很清楚自己要當的是「唯一的女人」。

選擇離婚,她傷心,他也不見得好過。

不過我倒是想知道他是在怎樣的心情心態下與若妮在一塊的,這一點我還找不到個解釋。是真的如願所償,欣然雀躍。還是因為失去了無慮,寂寞與不安下再度將她當成光明的出口?

這很難決定,暫時跳過= =||

一跳跳四年,來到二人再度重逢。

為什麼麥特可以一下子就重新回到無慮身邊?這個不只倒楣若妮想問,我也很想問。

若妮對麥特的質問,充分的表達出她的不解心酸與不滿。

的確,若當初無慮還在麥特身邊時,麥特就對若妮有一份特別情愫,甚至因此造成無慮和麥特離婚,之後麥特也跟若妮在一塊了,那為什麼四年過後,麥特會毫不遲疑的回到無慮身邊?

那他跟若妮四年來的感情,和口中「快樂」的相處呢?

一個月內馬上拋開了?我決定了,這個是我最無法理解的部份 = =+

我相信若妮不是個遊戲,麥特的確也是對她有感情的,但是書中只有這麼一段「我們需要談一談」,若妮馬上就消失在麥特心中了。

麥特會回到無慮身邊,我倒不奇怪,他對無慮的感情一直都在,雖然離婚了,可是他仍試著與她保持聯絡,雖然成效不太好,但是有就能令他心安。可是若妮呢?

好啦,我幫你找理由~

麥特對若妮有感情,但是不及無慮來得深,而從未向若妮求婚的他,明白他永遠無法給若妮她想要的那種愛情。

那種愛情,他只給了無慮。

(謎之聲:現在你又懂愛情是什麼了!)

麥特說,他和若妮在一起很快樂,但是其他很多事也都讓他快樂,朋友、工作、同事,許多許多的事。

但是只有無慮讓他心痛心憐。

(謎之聲:既然那麼多事情可以讓你快樂,那你當初幹嘛精神外遇?幹嘛要傷害無慮?你可以找其他管道快樂就好啊!)

好吧,我只能說,很多道理,是要親身經歷過才能悟道= =

也許就是走上了這麼條岔路,麥特才更加確定自己對無慮的愛勝過一切,才知道愛情是怎麼回事,才知道他無法失去無慮,才知道當初自己對若妮的那份異樣感覺不過是一時的過敏= =+

麥特先生,我對你仁至義盡了.....我想不出來了。

*** 若妮掰掰請堅強分隔線= = ***

看下來,我還真是努力替這本書的一切找個合理的解釋~對照前面幾本,我真是偏心到有剩!!

也有人說,為什麼四年後麥特會突然發現自己不能沒有無慮?也不太能相信那個「同一塊土地」的說法。沒在一塊就是沒在一塊,無慮在美國的哪個角落跟在台灣有何差別?

我本來也不太能接受,但是細細的看呀看,想呀想,勉強算是同意。麥特沒有停止關心無慮,雖然只有一組手機號碼,但是只要他想她,撥通電話就能再次與她接續上,這令他心安。

這是很小很小的一件事,但是離婚的二人,不管本著什麼原因,都無法太過熱絡,互相覺得對方不願意,也怕打擾到對方。

直到麥特發現,無慮的現況並非自己所「認知」的那樣,才知道這樣的連絡模式有著多大的風險,也才驚覺自己距離完全失去她有多近。

會怕就好。

見不到她不等於永遠找不到她,說不定四年來,麥特一直活在自我欺騙中,一直覺得雖然離了婚,可是無慮並不會走出他的生命,直到這時候。

這樣的恐懼催化了某些深埋的情感記憶,再加上天災的助力,麥特的任督二脈很快的就被劈開了~

我很喜歡麥特和無慮坐下來長談的片段,雖然談的都不是什麼好事!

無慮決定離婚那晚的坦白,和無慮決定離開那晚的對談,我覺得二段描寫得都很扣人心弦。

雖然淡淡的,卻能讓人感受到當時二人的心境。

我也很喜歡無慮。趙紫綬和她相似但不同,在處理上也不一樣。

我很喜歡她在那晚,溫柔微笑的對麥特說著她的決定,說著她想要的平凡幸福,說著對他的感謝,說著再重來一次,她仍然會選擇嫁給她,但是現在的她該回家了。

其實我一向對柔弱的女主角沒啥好感,但無慮與趙紫綬算是特例。

當時啦,麥特在機場那失常的連珠炮也不錯,字字句句都是他心底的想法,如果不是在這種情況下,我想依他的個性大概是怎麼也不會說出口的吧。

而無慮暫時同意留下後,麥特所做的努力,的確會讓人覺得好氣好笑。

當然,我們也能很不屑的說:太晚了啦!你已經做錯事了!

不過我比較想要有個完美結局= =,所以我催眠自己,他是失去後才知道珍貴,受到了教訓才能有所頓悟!

看完也會有懷疑,二人的本質依舊沒變,那復合後,會不會哪天事件又重演了?麥特雖然說可以坐在一旁看無慮在廚房忙上一整天,也說了無慮是他努力工作的動力,可是當初二人相處時,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耶。

而且人家說外遇是會變成習慣的~~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誰知道他哪天心靈又乾涸了,會不會又出現另一個若妮?

乖,別這麼黑暗,這是言情小說,請祝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先不提曾經失去過,二人對這一切都會有著警惕珍惜。而且年紀不同、心境不同、環境不同,結果自然也會不同。

在最後,無慮去了趙紫綬的店工作,有工作等於另外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而認識趙紫綬,等於跟麥特的工作及交友圈有了交集,我相信這會造就不同的局面。

趙紫綬說得很好,提供家庭溫暖就是最好的支持。

並不一定要有共同的興趣才能長久,所以我們要對復合的人有信心= =

重申:乖,這是言小,男女主角註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