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正文前,突然覺得標題下得有點.....(于大是不倒翁嗎@@)

好啦,其實就是最近在ptt上見到了眾鄉民們這樣推來推氣的討論熱烈,忍不住想「參一腳」。

醜話說在前頭,以下是「個人小感」,而且有稍微看過我文章的人應該知這我這人沒什麼結構感,所以向來是寫得很隨意,大家就不要太認真了。

白話警示語:交流討論指正都歡迎,但是不認同我講的也不用來吵架~

正文開始。


大家這次討論熱烈的「稱霸武林的廚師」,我也有看過,不過一開始看到書名真的有古代稿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個人很喜歡「笑鬧風雲」,所以這本也不算看得太痛苦,只是覺得有些瑣碎。

於大的書,有時候她強調的點真的讓我很無解,像這本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女主角的「無弱點」,而是那個來來去去的「走後門、靠關係」。

而這次會想「摻一腳」,主要是原本反推的那位鄉民網友,有一點說到了我的心坎處。

就是在於角色塑造上。

一直以來,于大的某些書上,常常會有很多不斷重覆出現的形容詞,但有時候我看得點頭,有時候我看得暈頭。

像「閒雲公子」中,大家都和皇甫一樣,跟天仙和洛神非常有緣,但於大筆下的公孫雲形象鮮明,不管是他的言談或他的處世,都可以讓人在看到「天仙」這二個字時,露出崇拜的遠目~

可是有時候,我只覺得這層出的形容詞弄得我消化不良,增加閱讀的困難度。

這,就一定要提一下「萬萬萬歲」中,那個「殺人如麻的聲音」;跟平常是「彌勒佛」,笑起來卻是清豔的小美人,生氣時又會變嚇死眾人的鬼臉。

**誰來回答我,這種超越面皮極限的轉變到底是什麼樣的五官面容可以做到的?我想了好久,歸類為「無解」。

因為無法想像吧,所以感覺上只是很不具涵意的文字,完全無法套用到男女主角身上,自然也幻想不出來作者想要傳達的模樣,完全一個梗到。

所以我在看萬萬萬歲時,常常有種無法接軌的融合感,不過也許因為我一直沒辦法征服「家佛請進門」,所以才會有些部門不能理解?

如果是的話,我只能默默低頭了,「家佛」至今我無法挑戰成功,也早已沒了挑戰的興趣。

除了這一本外,「花呆」也是讓我完全狀況外的書。

說真的,「花呆」書裡的細節我真的忘了差不多了,除了男主角愛吃甜食及女主角的不斷遺忘外,我記得的不多。
當然,對於最基本的設定--那個因愛眨為凡人,不斷輪迴以及後悔。

不過對於「花呆」,我比較傾向於是題材問題,於大的書本來就以平淡溫情見長,而花呆女主角後來努力想記住男主角的點滴小舉動也是讓人感動,不過整本還是讓我有點頭痛到。

「春香說」中的今朝,那個「市井氣息」大家也存疑過了,事實上今朝除了「娘咧」來「娘咧」去,然後坐沒坐相站沒站相外,看不出來哪裡市井。

好吧,是我自己標準太寬了= =|||,我覺得今朝可愛嘛。

話題轉回「稱霸武林的廚師」上,那個連遙久的「妖魔化」,我的確是站在難以想像那方。

也許大家對於「妖魔化」定義不同吧,我只覺得連遙久的反應與行為是很單純戀愛中的人會有的,只是受於長期養病與外界隔絕的遲緩進展,所以顯得有些偏差,但基本上搆不上「妖魔化」的邊。

(要看妖魔化,請見大興皇朝七焚五爺南宮朗,這是目前印象中妖魔化第一個想到的人)

程度差別,所以連遙久,我該恭喜你嗎?

----覺得還是來個分隔線-----

夜深了,該結束了,我沒有支解一本書或一個作者思考模式的習慣。

其實想法很單純,因為有在動筆,所以知道塑造角色的困難,于大處理得很好,筆下很多人物都很生動,不論是主、配角,都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上述某些本,的確是我與她的思考模式無法接續,看不出他想表達的、或無法融入他所描述出來的景色之中。但對於故事是沒有影響的。

(再次重申,我只敗給那個上下冊的家佛請進門)

而對于于大一本書中,固定形容詞的問題,我覺得見人見智啦,有時候我的確是有點受不了,可是這種強調似的喻意其實偶爾為之是ok的。

比如上述的「殺人如麻」、「妖魔化」、「小老鼠似的笑聲」、「天仙」、「洛神」、「高貴血統」……

好吧,我承認我最近沒看書,寫之前也沒有重翻過,所以想不出來了。

反正只是突然有感而發,也沒要認真的寫出個什麼,只是最後還是要來高呼一聲--

把大興皇朝第3集交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