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比死亡更可怕?

也許是看著破滅一點一點逼近,卻無能爲力。
滴答,滴答,那是毀滅之日倒數計時的聲音……

------推沒有異能沒有空間------

 

很寫實的末日文,算是目前看過的末日文中較不同的。

裡面沒有異能沒有空間沒有遊戲系統,就是單純的人類與毀滅。

書裡敘述偏多,主要是展現人類那陰暗的一面,就像那句名言(個人認為是本書的名句):

 

「人真是一種卑劣又虛偽的動物,世界壞掉了,人壞掉的速度比世界更快。」

 

在生死存亡之際,人類會做出的事,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一方面自私的想活下去,所以拋棄了無用的角色,但一方面又想裝聖人,譴責這樣是不人道的。就這樣反反覆覆的、煎熬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至麻木,最後只剩下本能。

 

女主角是重生的,她並沒有奇遇,也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她有的只是一個信念,上一世末日來得太突然,她自己都艱難的存活著,更別提能聯繫上遠在M國的弟弟。所以這一次她下定決心要保護這唯一的親人,因此在末日來臨前飛到了M國。

 

上一世的遭遇,讓女主角看透了人性,冷血而麻木,甚至帶了點瘋狂,但其實當一切的道德規範束縛都消失後,人類的本質顯露出來,其實大家都是瘋狂的。

 

就像那邪惡男配,在末世前他必須苦苦壓抑自己身上那瘋狂躁動的本性,在未世來臨後,他整個大解放(但我還是得說他真是個小強般萬能的存在)。

 

作者說這是「一個女人在末世艱難求生」的故事,但我覺得這句話,應該用在女主角的上一世,但書裡對這上一世只有淡淡的帶過,所以這本書對來我說並沒有太黑暗,有了上一世的經歷,這本書應該是「一個有經驗的女人麻木的在末日存活」,到後來接上復仇梗這樣。

 

結果的模式要說引人想象無限也並沒有,這本書的重心我覺得就是在前頭那突發災難後人性的轉換,到某角色掛點後(不劇透),其實就可以說是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的芹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